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艦娘短篇小說】願

本文已收錄於八雲老師作品《大和撫子》

感謝八雲老師的插花邀稿!

也祝大家情人節快樂ㄛ ㄛㄏ

===

  大海在燃燒。

  一隊又一隊的轟炸機像是股憤怒的浪潮,鋪天蓋地的輾過了整片天空。

  少女在海面佇立著。就算額角流下的鮮血瀝了滿臉,她仍是眼神堅定地佇立著。一架架的轟炸機朝著少女俯衝,炸彈從天上落了下來,一粒粒砸中了左舷的艤裝。橘黃色的火焰爆發,伴隨著濃煙壟罩了少女。

  幾枚魚雷從轟炸機上落下,跌進海裡。螺旋槳在水面打起泡沫,切開了大海衝向了少女。爆炸引起的水柱衝上了天,女孩左腳癱軟,跪倒在海面上。她啐了口血,一邊驅動著艤裝上所剩不多的對空砲朝著天空射擊,一邊從喉裡咿咿呀呀地嘶吼著她滿腔的憤怒。

  「該死的美利堅合眾——」

  爆炸的聲響吞噬了女孩的咒罵。火舌燒進砲塔,在一瞬之間將艤裝撕成了碎片,爆散的金屬零件七零八落地沉入了海裡。巨大的煙柱長成了一朵磨菇衝上雲霄,從艤裝裡洩出的重油在海面上燒成了一片火海。

  「大和——!」在一旁目睹了同伴沉沒的女孩淒叫道。

※※※

  麥克阿瑟的聲音在醫院的廣播裡放送著。廣播的聲音含糊,那股作為一軍司令的的威嚴卻絲毫不減。「……我現在命令日本天皇與日本政府代表,日本帝國大本營的代表,在投降書上指定位置簽字……」

  鳳翔在病房外的等待區裡翻著報紙。她用手拄著頭,百無聊賴地看著紙張上密密麻麻的黑色鉛字。簽署停戰協議的報導占了報上大多數的版面,鳳翔隨意地看了兩三篇,便把報紙放回了報架上。

  加護病房的大門仍然緊閉著。鳳翔嘆了口氣,瞇上眼打起了盹來。

  「鳳翔小姐?」一個身形高大的女性走近,在鳳翔旁坐了下來「還在等大和嗎?」

  「嗚、是的。」鳳翔眨了眨眼,看向了坐在自己身側的長門「早上好,長門小姐。今天是……?」

  「早上好。」長門笑了笑,也向鳳翔道了早安「今天陪妹妹來做復健。」

  「這樣阿……希望復健順利呢。」鳳翔點頭說。她又瞥了一眼病房的大門,那對雙扇門冷冰冰地關著,依舊沒有要打開的跡象。

  「啊,謝謝。我會替你將祝福轉告陸奧的。」長門應道。她拍了拍鳳翔的肩,隨即站起了身「希望大和能夠快些醒來,才不枉妳這樣費心等待。我在院裡閒晃得有些時間了,陸奧應該在等我。先告辭了。」

  「好的。路上小心。」鳳翔露出了微笑「幫我向陸奧問好。」

  長門離開的腳步聲漸漸地變小,空蕩蕩的走廊上僅剩廣播裡誦讀條約內容的聲音。鳳翔雙手抱在胸前,再次閉上了眼。

※※※

  「小姐、小姐?」銀鈴般的女聲在鳳翔的耳邊叫喚著。鳳翔甩了甩頭,有些恍惚地找尋起了叫喚自己的人。身穿著護士服的女孩又推了推她的肩膀,鳳翔這才意識到叫喚自己的人便在身旁。

  看見鳳翔終於醒了,護士小姐才把話給問出了口「請問是大和小姐的親友嗎?」

  「是、是的。」鳳翔聽見了大和的名字,心頭一凜,觸電似地坐直了身應答道。

  「大和小姐已經在中午左右轉往一般病房了,可以前往探視。病房在三樓,出了樓梯間後左轉第三間。」護士小姐笑著說道「看您在大和小姐送進來後天天都來這裡等,就想您是不是大和小姐的親友呢。真是太好了,快去看看她吧。」

  「非、非常感謝!」鳳翔起了身,對著告知自己重要消息的護士小姐鞠了個躬,隨即撩起了裙袴,跑向了走廊另一端的樓梯間。她的步伐輕快,好似要飛起來,一步一步地在台階上雀躍著。

  「大和!」鳳翔推開了門,對著裡頭輕聲叫喚道。坐臥在病床上的女孩闔上了書本,看向了突然而至的來訪者。

  「鳳翔!」大和的聲音有些虛弱,但語句裡的那股喜悅是怎麼也掩不住的。她吃力地用右手撐起了身子,想坐起身來迎接鳳翔。被子從她身上滑下,露出了原本藏在裡頭的瘦弱身體,也露出了那雙僅剩殘肢的大腿。大和的身形削瘦得幾乎透明,像只輕輕一碰便會碎裂的玻璃塑像。鳳翔看她掙得辛苦,趕緊上前去攙她,扶著大和好使她能起身坐直。

  「哈、哈……」大和倚著鳳翔的肩粗喘著。鳳翔摟著大和的腰,默默無語地等待著大和開口。

  「鳳翔,讓我抱抱妳,好嗎?」大和吃力地舉起了右臂,左臂卻是癱垂在身側「對不起,我的左手已經……」

  鳳翔一句話也沒說便擁了上去。她將兩手圈在大和的身後,好讓大和能將左手搭上自己的肩。她輕輕地啄了下大和的臉頰,將大和給抱得更緊了。

  「對不起,鳳翔,我回來了。雖然我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我……回來了。」大和在鳳翔耳邊呢喃道「能見到妳真好。」

  「歡迎回來。」鳳翔鬆開了緊抱住大和的雙手,笑著說道。她的眼角濕潤,淚水混合著欣喜與激動瀅瀅地流了下來。大和用右手為她拭去了淚水,咳了幾聲,便躺回床鋪上。

  「對不起呀,身體有些使不上力來。」大和有些落寞地說道。她又乾咳了幾聲,鳳翔趕緊拿了些水讓她潤喉「謝謝。跟我說說我不在時發生了什麼吧。大家過得如何呢?」

  「大家呀……現在戰爭已經結束了,應該都過得還行吧。在妳離開之後,日本變了不少呢……」鳳翔一邊幫大和蓋上了被單,一邊緩緩地說著坊之岬海戰後日本的變化。大和倒在床上靜靜地聽著,神情有些無奈,也混雜了點悲傷。太陽漸漸西下,橘黃的晚霞透過窗戶,抹進了蒼白的病房裡。

  「晚餐時間到了呢。」看見護士推著餐車進了病房裡,鳳翔便將話題暫停,為大和取了餐。她幫大和將床頭調整到適合用餐的高度,微笑說道「趕緊吃點東西休息吧。我們再聊——反正我們多得是時間。」

※※※

  「好好地吃了兩餐又睡了一覺,有沒有覺得身體稍微好了點?」鳳翔一邊拿著毛巾幫側臥在床的大和擦背,一邊問道。

  「已經可以拿住筷子了。」大和看著窗外早晨的艷陽回答道「不過如果是坐直的話,腰還是沒力氣。」

  「多吃點飯多休息,總會好起來的。今天天氣挺好,要不要到醫院庭院裡走走?」鳳翔幫大和把背部擦乾淨了,便把大和掀起的上衣放下。她將大和翻回了原來的姿勢,好讓大和能夠躺得舒服些「如果要的話,我帶妳去吧。」

  「好阿。」大和應道。

  鳳翔伸手抱起了大和。大和的身軀輕得有些不可思議,鳳翔沒使太多力便讓她坐到了輪椅上。兩人緩緩地離開了病房,走到了醫院的庭院裡。

  庭院裡的觀景植物生長得十分茂盛,花花綠綠地在院子裡綻放著生機。然而護城河另一端的街景卻是一片焦黑的廢墟,彷彿訴說著被烈火洗禮的過去。被燒毀的木造建築在街道上坍成一片,薰黑的木頭歪七扭八地倒了滿地。大和傻看著東京的慘狀,整個人懵了似地呆愣在輪椅上。

  「大和小姐——」護士小姐從建築裡探出頭來叫喚道「午餐時間了。用完午膳後有檢查噢,請您配合——」

  「回病房吧。」鳳翔對著沉默不語的大和說道。大和點了點頭,卻是不說一句話。

※※※

  「對不起啊。我只是想帶妳到外頭看看花草散散心。我——」檢查結束後,鳳翔向大和道歉道。

  「這就是第二次東京大轟炸後的景象嗎?」大和倒在床上,雙眼瞪著死白色的天花板,打斷了鳳翔想說出口的話。她輕握住了鳳翔的手問道「我們賣身賣命戰鬥,換來的結果就是這樣的一片焦土嗎?」

  鳳翔說不出話來。她眼神遊移,避開了大和看向自己的視線。

  「我作為一億總玉碎的先鋒,丟了條手臂又丟了雙腿,換來的只是這一片生靈塗炭?」大和的眼淚奪眶而出,接近嘶叫地向著鳳翔問道「明明我都照著大本營的教導去做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一切還會發生在日本?難道我們的戰鬥都是沒有意義的嗎?曾經的戰鬥,那些痛苦與悲傷,都是沒有意義的嗎?」

  「既然都是沒意義的,讓他們把我的手和腳還來呀……把我的手和腳還給我……」大和蜷曲了起來,靠在鳳翔懷裡低聲地哭道。她用那無力的右手輕捶著鳳翔的胸膛撒氣,鳳翔卻也只是輕輕地摟住她,沒能回答她的任何一個問題。

  「我從小就被教導著要愛國、要效忠國家,所以我才成了艦娘。如今國家投降了,日本背起了戰爭罪,我還能夠相信什麼?」大和抬起頭,淚眼汪汪地看向了鳳翔「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了。」

  「我也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鳳翔輕撫著大和說道「但至少我們現在可以一起尋找了,你說對吧?」

===
後記

  很開心這次能夠受到八雲老師的插花邀稿!
  超級開心的,所以不論如何都想寫出來!
  可是在人家的甜本後面放這種看起來很讓人傷心的插花似乎很不厚道(那你還寫)
  嘛嘛、沒辦法嘛我在構想時就只有這種想法了所以請放過我_(:△」∠)_

  我總是在想,如果倖存組的艦娘們能夠與那些已經戰死的姊妹們相見……
  會有怎麼樣的互動呢?
  剛好八雲老師這次邀稿的主題就是大和鳳,我就順理成章地這樣寫了
  希望喜歡大和的大家不要打我。・゚・(つд`゚)・゚・

  最後,祝八雲老師本子大賣!

  2017/01/30 凌晨4時 電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