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艦娘小說】背影(上)

  來自西北方的季風越過了大半個本州,吹在吳港的水面上。風推著波浪撞在水泥岸上,碎成細小的白色浪花。一聲氣笛切開了港裡的寧靜,巨大的船影從薄霧中透了出來。原本零散地坐在地上的男人們紛紛站起身,向著岸邊聚集。

  「唷!幹活啦!」工頭圈起手掌放在嘴前,大聲吆喝道。

  卸貨的艙門開了,男人們紛紛列隊進入船艙。一個個木箱子被運下船,堆放在貯藏貨物的棚子裡。他們像機械一般地在碼頭裡穿梭著,不停地重覆著「進船艙、扛木箱、卸貨」這樣單調的動作。肩上沉重的貨物壓得沒人想要開口,港裡只剩下風聲、海潮聲以及工頭指揮的吹哨聲。

  一個看起來莫約五十幾歲的男人吃力地將肩上扛著的木箱放到了貨堆之上。他走出棚子,倚在倉庫的紅磚牆上粗喘著氣。汗珠落到地上,在乾燥的地上形成了幾點深色的水印。他用有些顫抖的手抓起掛在頸上的毛巾,胡亂地抹了抹自己的臉。

  「木坂先生你還好吧?」工頭走了過來,關心問道。

  「沒事沒事,我還沒那樣老。」被喚作木坂的中年男子抬起頭,勉強地擠出了一點微笑。沒怎麼吃過東西使得他有些四肢無力,臉色也有些泛白。但就算如此,他仍然站直了身,重新加入了那宛若機械的搬運隊伍之中。

  卸貨的工作十分忙碌,除了中午的午休能稍作休息外,根本沒有一時半刻能夠偷閒。天色逐漸暗了下來,工頭看了看手中的懷錶,便招呼男人們放下手裡的工作。十幾個男人排隊在工頭前,等著領當天的薪水。

  「木坂先生,辛苦了。」工頭笑著拍了拍木坂的肩,將兩張一美元紙幣塞進木坂的手裡。

  「十分感謝!」木坂將腰折了整整九十度,鞠躬向著工頭道謝。他捏了捏手裡的紙鈔,離開了碼頭,向著市集跑去。傍晚的市集有些蕭條,多數的店家已經拉下了鐵門歇了息。木坂跑向街尾,看見了快將打烊的米舖。他朝著店裡招了招手,想讓店家別這麼早關上門。

  匡噹——。

  金屬撞擊地面的聲音響起,只見木坂停下了腳步,頹喪地跪倒在米店前。鐵門被放了下來,成了一道牆,嚴實地擋在他和米舖之間。

  「我說過了,我們不賣軍人東西。」一個男性的聲音傳了出來。男人的語氣中夾雜著不悅,也摻了一點嘲諷在其中「提督大人,請回吧。」

  「求求您,賣我一點米吧!」木坂跪在店門口,焦急地敲著鐵門「我跪在這裡求您!我沒東西吃沒有關係的,但求您別讓我家裡的那幾個孩子挨餓!賣我一點米吧!」

  「請回吧。」男人的語氣更加冰冷了,像是一道冰牆,狠狠地拒絕了木坂的哀求「我是不會賣你東西的。」

  「求求您,一點點!一點點就好!」木坂不死心,仍舊跪在街道上「我、我這有錢!不是日本政府發行的廢紙,而是你們最喜歡的、美鈔!請賣一點米給我吧!」

  「滾。」簡短而無慈悲的逐客令從鐵門裡傳了出來。

  「求您了……我、我給您磕頭,就求您賣點米給我!」木坂哀叫道。他不停的磕著頭,石板路面在大力地撞擊下發出了叩叩的聲響。他的額頭被磕得紅腫,那爬滿了皺紋的皮膚幾乎要被蹭出血來。

  「求求您……」木坂的眼眶泛起了紅暈,淚水不停地落在他那臉亂糟糟的大鬍子上。入夜的風順著街道吹過,寒冷的感覺扎疼了跪在石板路上的木坂。他縮了縮身體,卻是不肯離開那米店的門口。

  過了莫約一刻鐘,鐵門裡仍然沒有半點回應。外頭的風颳得起勁,空氣摩擦的沙沙聲不絕於耳。面對冰冷的鐵門,木坂終於放棄了哀求。他站起身,拖著腳步從店門口走開了。

  「哎——」木坂嘆了口氣,臉上滿是無奈和沮喪。家裡的米缸幾乎見底,他實在不曉得那一小把米粒能不能讓家裡四人捱過這個入冬的夜晚。


***


  「提——督——!你下班啦!」少女蹦蹦跳跳地從對街跑了過來。可愛的褐色短髮在空中飛騰,女孩輕踏了一步,向著木坂的身上撲去「雪風要抱抱!」

  「好——飛高高——」木坂調整好表情,轉過身接起了向自己飛來的女孩。他將女孩舉高,笑著問道「雪風今天有沒有乖乖的啊?」

  「有!今天我有乖乖聽鳳翔姊姊和葛城姊姊的話!」雪風活潑地笑著回答。

  「好乖——」木坂放下雪風,輕輕地拍了拍她的頭「鳳翔姊姊和葛城姊姊呢?」

  「姊姊他們在後面!我先看到提督所以先跑過來了!」雪風笑著指了指後頭的兩個人影。鳳翔和葛城向著木坂招了招手,緩緩走近。

  夜晚的冷風再度颳了起來,穿得稍嫌單薄的四人不禁縮了縮脖子。木坂解開了罩在背心上的破舊襯衫,大夥在裡頭湊成了一塊,向著兩三個街區遠的鐵皮屋聚落前進。

  為數不少的矮小鐵皮建築七零八落地插在市郊的角落。美其名說是個聚落,實際上根本是座貧民窟。一行人在一座灰綠色的鐵皮屋前停下,木坂推開門,讓湊在懷裡的三個女孩躲進了房子裡頭。

  屋子很小,只有一間簡陋的客廳和一間睡房。睡房裡有張大床,是用撿來的木頭粗糙釘成的。客廳裡除了一張從垃圾場撿來的桌子外,只有四張小凳子、一只爛紙箱和一口不大的保險箱。保險箱是木坂在退役前買的,原本裡頭藏著不少的日幣,不過在日幣成了廢紙後,改為收藏那維繫一家四口性命的白米。

  「提督,我來做晚餐吧。」鳳翔蹲在那口白鐵箱前,擺弄著轉輪說道。她從裡頭拿出了一罐小缸,將裡頭的最後一點米倒進了鐵鍋裡。葛城上前,要為鳳翔搭把手,好讓她能少費些工夫。

  木坂提督從擺在牆角的紙箱裡頭拿了幾張印著聖德太子的紙幣出來。他看著聖德太子雙眼無神的肖像嘆了口氣,便將紙鈔揉作長條扔進了屋外用運輸罐做成的火盆裡。火盆裡的餘燼點著了鈔票,他趕緊往裡頭加了點乾柴。火焰燒得木頭劈啪作響,他伸手在火盆上頭試了試溫度。溫暖的熱氣驅散了涼意,木坂打了個哈欠,懶洋洋地望著盆裡舞動的火焰。

  鳳翔洗好米,便往鐵鍋裡加水,放到了火盆上煮。她抓了點提督用海水自製的粗鹽,灑進鍋裡提味。寥寥可數的米粒在滾水裡頭翻騰,米湯看起來稀得著實悽慘。鳳翔用勺子舀湯嚐了點味道,旋即將鍋子端進了屋子裡。

  四個人無言地圍著桌子坐下了。木坂拿了勺子,將米湯裡的飯粒和著湯公平地分給了三個女孩,自己則是只撈了點湯水。

  「快吃飯。看什麼?」木坂打破了沉默,對著遲遲不肯動箸的三人打趣說道「我吃這點就夠幹活了。你們多吃點,好長個大胸脯出來以後嫁人。」

  鳳翔靦腆地笑了,而雪風則是惡作劇似地伸手戳了戳葛城的胸部。

  「……不好笑!」葛城瞪了雪風一眼,有些惱怒的嗔道。木坂提督沒有搭理她,只是微笑地啜飲那稀得跟水差不多的熱湯。

  氣氛在他的笑話裡緩解了些,三個女孩開始聊起了今天在工廠裡發生的有趣事兒。木坂單手拄著頭,聽著他們的笑聲,瞇起眼,打起了盹來。

  不知過了多久,鳳翔叫醒了在桌旁微微打鼾的木坂提督。餐桌收拾得乾淨,而鍋碗也已經洗了,堆在白鐵製的保險箱上晾乾。三個女孩換上了乾淨的衣裳,估計是鳳翔帶著妹妹們在他小憩時去了趟市郊的公共澡堂。木坂拐了拐胳臂,站起身,交代了鳳翔些事情,便將三人趕進了睡房裡。

  「快睡覺。」木坂提督輕輕地給了女孩們一人一個擁抱,並將毯子覆在三人的身上「晚安。」


***


  「唷,孝弘,好久不見了!」坐在長椅上的人影站起身來,向著剛走進公園的木坂招了招手「這麼久沒見了,我帶了點喝的。你很久沒碰過酒了吧?」

  「信吾!好久不見啦。」木坂笑著回答道。他走到信吾旁坐下,伸手便拿了酒瓶起來嗅了嗅「我在那窮得苦哈哈的,可沒錢去買這種奢侈品——嗯!好酒,真香。」

  未滿的月亮懸在天上,薄薄的雲氣在月暈旁被夜風一晃一晃地推著。顏色通透的酒液入盃,兩人便在夜晚寧靜的公園裡喝起酒來。

  幾杯黃湯下肚,木坂的臉暖暖地紅了。溫熱的感覺在他血液中流竄,冬夜的風似乎變得不那麼寒冷。他瞇著眼,恍恍惚惚地看著公園外頭的鐵絲網發呆。鐵絲網裡頭圈著幾棟紅磚建築,木坂看著看著,想起了往事。

  「我說孝弘啊。來我家住好吧?」信吾拍了拍木坂的肩,打斷了他混亂的思緒「你那破爛屋子實在不是人住的地方。來我家住下讓我好照應你,才你一個人以我在政府裡頭幹點基層文職薪水不是什麼問題。我再幫你弄個新的身分,把你以前當過軍官的經歷給洗了,以你海軍官校畢業的腦子,去洋人的公司裡一定可以輕鬆賺個大把的美金。」

  「不行啊。」木坂低下頭,瞪著地面上的黃土「我可放不下她們三個。如果我不在,她們給人欺侮了可怎麼辦?」

  「她們與你非親非故,不過就是從前的下屬罷了。」信吾雙手抓著木坂的肩,用力地晃了兩下「已經不打戰啦!你要多為自己想想啊!」

  「她們三個和我一樣,都在那次爆炸裡沒了親人。」木坂抬起頭,眼神堅決地看向了信吾的眼睛。他的語氣有點生氣,卻也夾雜了點悲傷「小村先生,你這樣太沒意思了。我把她們當作親女兒看待,怎麼可能放得下那些孩子們?唉,如果我女兒還在,現在應該也和雪風差不多大了吧。」

  「你——」信吾頓了一下,將原本想講出口的話給吞了回去「好吧。請務必好好保重,我還想多找你出來喝酒個幾次呢。上次交代的事情已經進行到一半了,只是有幾個混帳東西嫌送過去的金子不夠不肯動手。」

  木坂伸手到襯衫的內襯裡掏了掏。他拿了一小塊黃澄澄的金錠和一小疊美鈔出來,放到了信吾手裡「這點金子是我手裡最後的積蓄。如果真不夠,用這點美金補上吧。剩下的錢請幫我買點米——街市尾巴那間米店實在欺人,就是不肯賣搓米給我。」

  「我一定幫你完成。」信吾嘆了口氣,將手中的金子和鈔票慎重地收入懷中。他看著木坂那消瘦的臉孔,終究是忍不住地碎嘴了幾句「傻子……明明有這點積蓄,怎麼不拿來幫幫自己,而是拿去幫那三個毛孩?」

  「你也是個作爹的,我想你不會不懂吧。」木坂無奈地笑道。

  信吾抓起酒瓶,往兩人的盃裡斟滿了酒。他們仰頭將酒水一飲而盡,酒精熱辣辣地滑過食道,兩人的臉再度暖紅了起來。

  「那麼,明天晚上,我就幫你把米給帶來。」信吾拿出懷表,瞇起眼看了看時間「我得回去了,再不回去老婆會不開心的。」

  「替我向幸子問好。」木坂站起身,對著正在收拾酒器的信吾說道。兩人張開手,大大地擁抱了一陣。信吾鬆開手,轉身離去。

  木坂佇立在空無一人的公園裡,目送著信吾逐漸融入夜色中的身影。正當他轉身也要離開時,看見了長椅上遺下了件棉襖。棉襖的領口黏了張便籤,上頭寫著:『棉襖送出,恕不退貨,預祝新年快樂。』

  看著摯友送給自己的禮物,木坂眼眶有些泛紅。他將棉襖罩在身上,轉身離開了。

  「真的是……十分感謝……。」


***


  「提督,早上好。」鳳翔搖了搖在客廳裡打地鋪睡覺的木坂「怎麼都不肯進房睡呢,沒有毯子這天氣會著涼的。」

  「早上好,鳳翔。」木坂揉了揉眼睛,打了個哈欠對鳳翔說道「那可不成,女孩怎麼能同男子睡覺?何況朋友送了我棉襖,我當睡衣穿著就行了。」

  「提督早上好——」雪風和葛城也起了床,睡眼惺忪地向提督道早安。

  清晨的涼風冷不防地推開了門,呼呼地吹在四人的身上,女孩們不禁打了幾個噴嚏。木坂解下罩在身上的棉大衣,披到了三個女孩的肩膀上。

  「這樣就暖呼呼的啦——」他摟了下三個在大衣裡湊成一塊的女孩,笑道。

  木坂推開門,四個人一齊走到了外頭。沒有人提起早飯的事——大家都很清楚家裡的米缸已經空了。三個女孩揮手向他道別,往相反方向離開了。

  冷風再度颳了起來。沒了棉襖的木坂縮了縮脖子,伸手關上了鐵皮小屋的門,向著碼頭前進。清晨的街市有些冷清,只有兩三舖報紙攤擺在街上,其他店舖的鐵拉門則都是放下的。

  越接近港口,風裡頭的鹹味便越重。木坂吸了吸鼻子,又用力地揉了一陣——海風弄得他鼻子裡有些癢癢的。他穿過碼頭門口的鐵柵,往著裡頭走去。昨天抵達吳港的大貨輪仍舊停泊在港裡等待著卸貨,幾個早些簽到的工人已經開始幹起活來。木坂東張西望,想趕緊找工頭簽到了好開始工作。

  「木坂先生!」工頭的聲音從木坂背後響起。木坂轉過身,準備要向工頭報到。

  「對不起,我不能讓你報到。」工頭的聲音有點無奈。他將簽到板藏到了身後,臉上的表情寫滿了愧疚「公司的上層知道了你以前是軍人,要解雇你。我沒能幫你說點話,實在抱歉……」

  「不會,不是您的錯。」木坂無奈地笑道「那麼,告辭了。」

  木坂離開了港口,漫無目的的在大街上踱步。這不是他第一次因為自己的經歷而被解雇了。

  吳市裏頭能打的零工,木坂幾乎嘗試過了一輪。沒有幾份工作是可以做得長久的,老闆們在得知木坂的過去後,無一例外地都解雇了他。其中大多數老闆的作法與其說是解雇,倒不如說是將木坂給攆出門。作為大日本帝國海軍軍官的過往像是鬼魂般地壓在他肩上,陰魂不散地不停破壞著他的生活。

  跟以前相比,這次解雇的經驗其實挺好的——木坂這樣想著。難得不是被用東西給打出門,不必掛彩就能夠被解雇,他突然覺得自己今天其實挺幸運的。雙腳在雜亂的思緒中將他給送到了他常去的那個公園。他噗地一聲坐到了長椅上,從懷裡拿出了一只被拗折得破爛的小紙盒。

  「好久沒有抽菸啦……。」木坂長吁了口氣。這半包菸從終戰放到現在,他不是很確定裏頭捲著的菸草還能不能順利的點著。他從中抽了一根紙捲出來。止不住的手抖讓他弄掉了些煙絲,煙絲混到黃土裡,找不著了。

  他瞇起眼看了看手中的煙捲。偷工減料的廉價香煙裡頭空了大半,原先填著煙絲的地方空蕩蕩的,只剩下些許的殘渣。他無奈地掏出火柴,點燃菸頭,將癟掉的紙捲塞進了自己的嘴裡。

  紙卷燃燒的煙霧迷迷濛濛地繞在木坂的周圍。他用力地吸了幾口,沒了菸絲的稀薄口感讓他不禁皺起了眉頭。太陽在天空上緩緩地走著,木坂抽完了一根菸,隨即又點了一根。尼古丁讓他暫時地忘卻了飢腸轆轆的感受,木坂呼出了一口氣,雙眼茫然地笑了。

  黃沙在鐵絲網內的光禿草坪上翻騰著,一陣風吹過,更是在地表附近成了一片薄薄的黃霧。幾個金髮碧眼的外國士兵從一旁的紅磚建築走出,手中搬了些東西,放進了罩著軍綠色頂篷的卡車裏。木坂眨了眨眼,他很清楚那些玩意兒是什麼——他們帶走了鳳翔的甲板艤裝,以及雪風的發動機艤裝。更多的異國士兵從赤煉瓦建築裏走出,看著他們帶走的物品,木坂不禁想要對著他們大聲咆哮。一件件的回憶被載往了異國,心碎的感覺幾乎掏空了木坂。他低下頭,摀著臉,又點起了一根菸。

  天色漸漸地變暗了。木坂從紙盒裏倒出了最後一根香菸,點著了火,便將菸盒隨便地扔到了地上。他抬頭了看天空,決定抽完了這隻菸就回家去。

  「提督,提督!」穿著棉襖的女孩慌亂地跑進了公園裏。雪風奔到了木坂的跟前,抓著他的肩膀,上氣不接下氣地喘著。

  「怎麼了?雪風?」木坂輕輕地拍了拍少女的頭,問道「什麼事情急成這樣?」

  「葛、葛城姊姊她……」雪風喘著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叫道「葛城姊她被一群混混給纏住了!」


===後記===

其實這部短篇是在意外下產生的wwwww
之前和紅葉聊天時聊到葛城的百合CP,講到葛城配老提督那種
用人生體現戰爭的老人與用艦生(?)體現戰爭的年輕人 感情交織的故事
好像可以有?!

結果呢,經過我的消化,就變成這篇短篇的故事了
不過倒是沒有戀愛的成份在裏頭了www
沒意外會分三集收束故事,是一萬五到兩萬字的短篇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樣背景下的故事
我們下次見

(本文同步刊登於巴哈小屋,並且轉貼於噗浪。艦娘16秋結束後將轉貼至PTT及巴哈艦娘哈拉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